为什么不能青史留名

萧廷yyds,欢迎大家看我写的萧廷的人物分析
强推凤血鸣的《情丝浣剑》,太太写的萧廷我好爱啊。

如果叶黄花落,大概根茎腐烂(又谈《水浒传》)

之前讲到我不喜梁山泊一些人,把好好的良民赚上山,为了赚良将上山,把一村的百姓屠戮断人后路。刚才读洛克的《政府论》,提到如果有人反抗,如果一向是顺民的人起来反抗,是因为他们的政府不再考虑他们的利益,洛克的原话太复杂,大体意思是这样。

以下摘自《政府论》

比起反抗来更愿意忍受为自己讨取公道的人民是不大会毅然奋起的。间或的不平之事或极个别不幸者所受的压迫,并不能使他们激动。

我不否认:个人的骄傲、野心和好乱成性,过去曾使国家大乱,党争也曾使很多国家及王国承受致命的打击。但是,是人民的放肆以及想摆脱合法统治者的权威常常引起祸害,还是统治者的横暴及意图以专断权力加于人民从而引起了祸害,是压迫还是抗命最初引起了混乱,我觉得还是任凭公正的历史去判断吧。

——摘录结束——

所以梁山泊的人慢慢聚集,梁山泊外守寨自立的人那么多,有李鬼冒充李逵剪径,世道会乱,是因为最重要的政府出了问题。

晚上救治新养不久的蝴蝶兰的时候,自责自己没有关注它根茎腐烂,才致它叶黄花落。

好的君王看到一群人开始一群人开始落草为寇的时候,也应该看到自己治国的缺陷的吧。落草为寇的人,都只是一棵树最外边的叶子。有些叶子是因为风来,本身就脆弱。有些叶子,曾经很坚韧地依附这树,自己也不想要掉落(宋江一心想要被招安,后来他们果然也被招了安)。

之前看《水浒传》,还是着眼在一个人,而不是一个时代,还是有些偏颇了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