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不能青史留名

萧廷yyds,欢迎大家看我写的萧廷的人物分析
强推凤血鸣的《情丝浣剑》,太太写的萧廷我好爱啊。

蒋勋说文学:从《诗经》到陶渊明

我觉得蒋勋说文学的感觉和木心讲文学史很像,有品味,又能带领读者也分辨清楚。

特别好的一点:他很喜欢某首诗,很感动,讲出来了以后,我也会共情,感到这真是一首很好的诗,会和他有暂时一样的感动。

举例原文:

“爰始爰谋,爰契我龟。”不只谈恋爱、结婚要占卜,国家定都也要,得问问神灵我们在岐山定都好不好,是吉还是凶,以此来决定国家命运。占卜得到的答案是“曰止曰时,筑室于兹”,意思是周人可以把都城定在这里,不要再迁移了。然后就昭告百姓,我们选择岐山为国都,要把它变成一片伟大的国土,一个伟大的朝代,因为连天命都认为如此。这就是史诗的系统。

这首诗一直让我很感动,不晓得是不是和我自己的童年记忆有关。我的童年就一直在迁移。我最早住在台北近郊的一个公共宿舍,当时规定每家都要有防空洞,还要经常演习怎样躲避空袭,所以觉得随时可能还要搬走,但没想到我在那里一住就是二十五年。

……结束举例

台湾人知识分子讲话,都有一个味道,想到浙江就能想到丰子恺,木心,周作人,写《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》的鲁迅……

想到台湾也可以举出一堆讲话语调差不多的作家:张晓风,李安(《十年一觉电影梦》),龙应台……

一个地方养一个地方的文气!






评论

热度(2)